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水彩人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罗昌老师<<中国山水画技法讲座>>笫二讲(水彩人生)  

2016-01-31 06:34:12|  分类: 绘画理论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 

笫二讲  树的画法(1):树的基本画法

一、树的基本画法:

  画树要有立体感。古人谓之"树分四枝"意曰画树要四面出技,才能有立体感。画树干、枝多用中锋为主。画几棵树;就要彼此之间有呼应、作揖、撵扶、顾盼等。画群树要有疏有密。所谓"疏能走马 密不通凤"。

  画树,要有层次,分出远近,墨色近浓远谈。

  画树干、枝分单勾和双勾。一根树干(枝)用两根边缘线勾成就叫双勾。细枝、嫩枝由单根线画成,墨色也浓些。画树干、枝也要像写毛笔字走之那样:一波三折。有顿挫。

  为了表现画树干、枝的质感多使用"勾、皴、擦、点、染"五步法。(图2-1)引用 罗昌老师中国山水画技法讲座笫二讲 - 月亮 - 月亮的博客图2-1

   皴;是以线条表示出明暗和立体感。

   擦;是将毛笔(水分少些)卧倒横擦,只是沙粒状,不见线条状墨迹。点;以疏密浓谈的点来表达出明暗和立体感。染;是以块状稀墨染出明暗和立体感。

2,树根的画法

  画树根就像颠倒过来的树,向下分叉长入土中(图2-2)引用 罗昌老师中国山水画技法讲座笫二讲 - 月亮 - 月亮的博客图2-2

3,树叶的画法

  树干、枝画好了,可以加树叶;在画树干、枝的时后可以留出空位画树叶。

  画树叶也可分成:点状叶、线状叶和面状叶。(图2-3)引用 罗昌老师中国山水画技法讲座笫二讲 - 月亮 - 月亮的博客图2-3

二,画树的姿态(图2-4)引用 罗昌老师中国山水画技法讲座笫二讲 - 月亮 - 月亮的博客图2-4a引用 罗昌老师中国山水画技法讲座笫二讲 - 月亮 - 月亮的博客图2-4b

1,画几棵树的组合

  画二棵树:一大一小,如负老携幼。老树婆婆多情,小树窃窕有致。画三棵树:忌根顶俱齐。须左右互让,穿插自然,错落有致。画五棵树;做到大小、穿插、疏密、顾盼。五株画熟,画千万株当然交搭巧妙,可以类推。

2蟹爪枝和鹿角枝(图2-5)

引用 罗昌老师中国山水画技法讲座笫二讲 - 月亮 - 月亮的博客图2-5

树枝向上长叫做鹿角枝,写秋林不杂他干,或以浓墨加众树之顶,初春点绿,秋霜点红叶。树枝向下长叫蟹爪枝,必须锋芒毕露,若谈墨罩染便成烟林,写向寒山。

 

要求学员多加临摹练习 宣纸大小须三尺开三以上 不宜过小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